肝酵素過高!怎麼辦?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酵素過高!怎麼辦?

肝酵素過高!怎麼辦?

我們曾形容,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在我們的身體一夫當關,既分解毒素,又合成養份,目前發現逾五百種功用,涉及過千化學反應。

酵素,是生物細胞內的一種蛋白質。人體的新陳代謝、消化及修復組織等,均需要酵素,顧名思義,肝酵素就是肝臟細胞裏的酵素,又稱肝臟酶,主要分谷丙轉氨酶 (ALT 或 SGPT) 及谷草轉氨酶 (AST 或SGOT) 兩種。如果肝臟是化工廠,肝酵素就是廠內的工人,二十四小時,支持肝臟的運作。

所謂肝酵素過高,指的是血液內的肝酵素含量高於正常值。正常來說,絕大部份的肝酵素應該待在肝臟,血液中的肝酵素正常值不高於50u/L,當肝酵素大量釋放至血液,也就是工人紛紛逃離了工廠,為甚麼呢?

原因實在太多了!可能是廠內起火,可能是強盜入侵,也可能是一枚導彈落下,把裡面的人炸飛出來。總而言之,就是工廠:我們的肝臟受了損傷。一旦肝臟受損或發炎,平日藏於肝臟細胞內的肝酵素,會經過受損的位置,釋放至血液裏,損傷愈重,釋放至血液的肝酵素會愈多。因此,量度血液裏的肝酵素濃度,便可估計肝臟的受損程度。

驗出血液內肝酵素過高,就像我們看到四處逃難的工人,就知道工廠出了事。常見的事故,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酗酒、脂肪肝及因感染引起的急性肝炎。不同病因,處理方法亦有所不同,假如源於乙肝或丙肝,便要服用藥物,加以控制;如因酗酒及脂肪肝引起,只要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節制飲酒,注意飲食,多做運動,肝酵素便會自然回落。

工人逃難是果不是因。找出工廠發生甚麼事故,整維修繕,工人便會就位。所以當肝酵素過高,首要任務,還是求診就醫,診斷肝臟染上何種疾病,先要捉得病根,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主要說明最常用於檢測肝炎的肝酵素ALT,關於其他肝酵素指標,本中心著作《閱肝全書》有更詳細的介紹

更多文章,深入了解肝酵素:
1. 肝酵素正常,是否等如肝臟正常?
2. 肝酵素過高的常見原因(一):慢性乙型肝炎
3. 肝酵素過高的常見原因(二):脂肪肝導致肝臟發炎
4. 肝酵素過高,會否影響肝纖維化掃瞄?
5. 更多肝功能測試項目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7年9月21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