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肝功能測試報告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解讀肝功能測試報告

解讀肝功能測試報告

很多病人檢血時都會測試肝功能,以了解肝臟的健康狀況。肝功能測試其實包括了一系列的血液測試:

1.肝酵素 (Liver Enzymes)

肝臟負責過濾及處理流入的血液,包括分解養分,排毒,製造凝血蛋白等等,而肝酵素正是驅動這些化學反應的酶蛋白。當肝臟受破壞時,肝細胞中的酵素便會洩漏至血液

肝功能檢查的肝酶主要有兩種:
穀草轉氨酶(AST),舊稱為SGOT。
谷丙轉氨酶(ALT),舊稱為SGPT。
如果ALT和AST同時升高,便可能表示肝臟正在發炎及受損。

2.膽紅素 (Bilirubin)

膽紅素是紅血球老化後被拆解的廢物,在正常情況下,會經肝臟處理,隨糞便排出體外。但當肝臟功能受損,不能正常處理膽紅素,膽紅素便會「滯留」在血液裡。若驗血發現膽紅素過高,除了推斷患上肝病外,也警示病人可能會出現黃疸和溶血疾病。

3.白蛋白 (Albumin)

白蛋白是由肝臟制造的蛋白質,由血液運送至身體各器官。當肝功能下降時,血液的白蛋白亦會下降。白蛋白能穩定血管和組織之間的滲透壓(osmotic pressure)。當肝功能受損,無法製造白蛋白,便出現水腫。

4.鹼性磷酸酶 (ALP) 及穀氨酰基轉移酶 (GGT)

肝臟主要的功能包括制造膽汁,膽汁經由膽管運送至膽囊儲存。若 ALP 及 GGT 同時升高,便可能表示膽汁的制造及運送或出現問題。

5.凝血酵素原時間 (PT)

當受傷流血時,肝臟會制造凝血蛋白幫助凝血。凝血酵素原時間測試測試者血液樣本凝血所需時間。凝血蛋白越少,凝血時間越長,亦代表肝臟制造凝血蛋白的能力下降。

至於為何肝功能測試異常,除了有可能患上肝病外,亦有可能受其他藥物影響。因此,要決定是否患有肝病或肝臟健康出現問題,可能要進行更深入的測試如:鹼性磷酸酵素、凝血酵素原時間、甲胎蛋白,還有超聲波、肝纖維掃瞄、電腦掃瞄等等,請向專科醫生查詢有關詳情。

肝功能是否正常 驗血就知: 1.肝酵素 (ALT,AST,ALP,GGT) 2.膽紅素 3.白蛋白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