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酵素正常等如肝臟正常?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酵素正常等如肝臟正常?

肝酵素正常等如肝臟正常?

無疑,量度肝酵素是檢查肝臟的重要一環,但肝酵素能反映甚麼呢?是否肝酵素正常,即是肝臟正常呢?

肝酵素是肝臟酶的別稱。受損或發炎的肝臟會釋放肝酵素至血液,主要可分為谷丙轉氨酶(ALT)及谷草轉氨酶(AST)兩種。因此,定期量度血液中肝酵素的濃度,可以知悉肝臟是否發炎,但發炎的原因林林總總。肝酵素測試並不能反映肝臟發生了甚麼病變,若然肝酵素不正常,也還須醫生跟進診斷。(詳見:〈肝酵素過高!怎麼辦?〉

同時,對一些肝病患者而言,即使肝酵素正常,也不能反映另一個問題:肝纖維化的程度。

肝纖維化是肝硬化及肝癌的自然演變階段(按此了解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如何惡化)。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曾進行兩項研究,分別探究肝酵素正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及「e抗原陰性慢性乙肝患者」,是否可免去出現肝纖維化的問題。

第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谷丙轉氨酶(ALT)水平就算正常,仍有兩成多人患上肝纖維化;至於針對乙肝患者的研究亦指出,就算患者的谷丙轉氨酶(ALT)在正常值的0.5至1倍範圍之內,患上嚴重肝纖維化的風險仍比一般人高三成。

換句話說,對於這兩種常見肝病的患者,肝酵素回復「正常」,並非代表肝臟康復,他們仍然有較高風險患上肝纖維化,原因是肝酵素只能反映肝臟目前發炎的情況,不能反映因纖維長期積聚而形成的肝纖維化。因此,需加上肝纖維化檢查,才能更準確地評估及預計患者的病情進展。

傳統上,肝穿刺活組織檢查是評估肝纖維化的最佳方法,做法是以幼針刺穿肝臟,抽取一條牙籤般大小的肝組織在顯微鏡下檢驗,好處是準確性高,不過抽取肝細胞的過程具創傷性,存在著一定風險。現時,有一種名為肝纖維化掃瞄的無創性檢查,準確度高之餘,亦無需留院。

校閱:陳力元教授
日期:2017年7月17日

參考資料:
1. Wong, Vincent & Wong, Grace & Tsang, S & Hui, AY & Chan, Anthony Wing Hung & Choi, P & Chim, Angel & Chu, S & Chan, Francis K.L. & Sung, J & Chan, Henry. (2008). Metabolic and histological features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erum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levels.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29. 387-96. 10.1111/j.1365-2036.2008.03896.x.
2. Wong GL, Wong VW, Choi PC, et al. Evaluation of alanine transaminase and hepatitis B virus DNA to predict liver cirrhosis in hepatitis B e antigen-nega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using transient elastography. Am J Gastroenterol. 2008;103(12):3071-3081. doi:10.1111/j.1572-0241.2008.02157.x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