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如何惡化:紀念我們「肝」枯的愛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如何惡化:紀念我們「肝」枯的愛情

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如何惡化:紀念我們「肝」枯的愛情

失戀的感覺,總是深刻。一對相愛的人,因著各自不同的期望,引發細碎的衝突,不斷互相傷害、磨合。漸漸,原諒和平復跟不上傷痕累積的速度,終於承受不住,無奈分開。

所謂「心肝寶貝」,真沒說錯,肝臟緊隨著心,比喻情人。那些耳熟能詳的失戀故事,確實有點像肝炎發展至肝硬化的三個階段。

肝炎

有多少戀愛能像童話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們盼望純美的童話,但現實往往給我們一齣肥皂劇,戀愛是相處,相處是生活,生活是繁瑣雜事。細細碎碎,枝枝節節,無無聊聊,像不斷研磨的砂紙,逐點逐點,磨蝕甜蜜的初心。我們都愛說對方無理取鬧,其實,總是事出有因。

假期去行山還是去shopping?
食飯是AA還是請客?
伴侶生你氣時,去找前度安慰……

爭吵的導火線,林林總總。

爭執有因,就像發炎,並非無端而來,而是源於受傷,是免疫系統幫助修復傷患,移除外來感染物的防禦反應。應該慶幸,肝臟受傷的原因,常見的就那麼幾個,比不上激嬲伴侶的理由數之不盡:

1. 病毒感染。例如乙肝、丙肝,會導致慢性肝炎。
2. 脂肪肝。脂肪酸長期堆積在肝臟,會令它發炎。香港每四位成年人,就有一位患有脂肪肝,可謂「總有一個喺你左近」。
3. 酒。長期飲酒過量,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脂肪肝隨之而來。

愛情出現分歧,最好正視問題的根本,盡快修補受傷的關係;當肝臟發炎,也殊途同歸,要做的是驗出傷患來源,以求從根本治理。否則,肝臟會長期發炎,便是「慢性肝炎」。它雖然不即時致命,但會持續傷害肝臟,慢慢惡化成更嚴重的疾病。發現肝臟受傷發炎,通常是透過驗血顯示肝酵素過高,這時就要找出傷患來源,著手治療了

肝纖維化

是何時開始,失望和衝突,來得太過頻繁,舊患不及撫平,又再撕開一道,感情千瘡百孔,和好不再如初。

是放手,看能做回朋友,抑或從今陌路?

還是彼此繼續折磨下去?

新傷舊患,加起來是「傷痕纍纍」。肝臟飽受發炎創傷,會導致「結締組織異常增生」,像皮膚受傷結痂,肝臟受傷後,會結出纖維組織,纖維愈多,傷患愈重。我們一直說的肝臟變硬,就是指這些硬硬的纖維組織不斷增多,阻礙肝細胞正常運作。這種肝臟帶著傷疤的狀態,就是「肝纖維化」。

肝臟出現纖維化,我們先要知道它傷得有多重。較便利的方法,是接受肝纖維化掃瞄,可以無創無痛,測量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程度,讓你更精確地掌握病情,決定如何治療和知悉康復前景,例如推算肝癌風險。

肝硬化

戀愛終結,童話幻滅。

沒感覺了,以前發生過甚麼都不重要。曾經最愛,已變得心如鐵石,牽不動一點情緒,無藥可救。

剛硬是無情,肝硬更可怕。肝硬化可以看作肝臟的「重傷」,瘡疤愈積愈多,便會破壞肝臟正常組織,令它失去原有功能:想想肝臟有超過五百個功能,支援人體大小運作,我們就不難想像,「失去原有功能」這六個字有多可怕。

肝臟失去原有功能,說的是「失代償期肝硬化」。當纖維組織蔓延盤據,僅餘的健康肝細胞不足以支撐肝臟運作,便會出現腹水、食道靜脈曲張、肝腦病變等併發症,也很容易惡化為肝癌,招招致命,無藥可救。真的,肝臟向來任勞任怨,但也是個「恐怖情人」,「分手」的代價隨時是你性命不保,不要讓它走到最後一步。

療傷有法

激嬲另一半,自然要箍煲。每個箍煲人的共同希望,是伴侶肯「講道理」,耐心找出禍根,解決問題。然後你會發現,你的肝還比較好溝通:由肝炎到肝硬化,總是有理可循,在病入膏肓之前,找出受傷的原因,對症下藥,針對治療,就可以好轉。若病因源於病毒,應該服藥抑制;若禍起酗酒,便下決心滴酒不沾;若是脂肪累積,則努力減重。當對應得法,哪怕已踏入輕度肝硬化,也能夠逆轉

健康和戀愛一樣,平常就要維繫,肝臟沒有痛覺,更要你主動關心,發現他傷了,請多去探問了解,給他健康生活和適當藥物,別嫌麻煩,因為他平時為你做的更多,而你也只有他一個。末了,希望你和你的心肝情人:白頭皆老,不說再見。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8年9月8日

鳴謝一眾在愛情路上飽經風霜的中心同事們提供傷痛回憶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