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乙型肝炎報告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解構乙型肝炎報告

解構乙型肝炎報告

乙肝檢測項目非常多,尤其驗血項目的中文或英文名稱都很相似,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了解。它們可以分為三類:1.針對乙肝病毒的檢測、2.肝酵素檢測、3. 評估肝癌和肝硬化的風險。現列舉如下。

針對乙肝病毒的檢測

  •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簡稱HBsAg):是乙肝病毒表面上獨有的一組蛋白質,透過測試血液內有沒有這種抗原,便可以確定病人是否被乙肝病毒感染。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意即驗出HBsAg)持續6個月,表示已受慢性乙肝感染,是重要的乙肝診斷指標。詳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甚麼東西:一分鐘 EMOJI免疫系統入門〉
  • 乙肝病毒表面抗體(Hepatitis B surface antibody,簡稱anti-HBs或HBsAb):它幫助身體清除乙肝病毒,屬於「好」的指標,通常在乙肝痊癒者或接受了乙肝疫苗的人身上驗出,表示對乙肝病毒免疫。如果抗體不足該怎辦?詳見〈乙型肝炎抗體不足!要補打加強疫苗嗎?〉

  • 乙肝病毒核心抗體(Hepatitis B core antibody,簡稱anti-HBc或HBcAb):跟之前一個「乙肝病毒表面抗體」並不相同。無論是感染期間,還是痊癒後,乙肝病毒核心抗體都會被驗出。然而,若透過疫苗注射而對乙肝免疫的人,則不會驗出乙肝病毒核心抗體。

  • 乙肝病毒e抗原(Hepatitis B e antigen,簡稱HBeAg):乙肝病毒會釋放e抗原。驗出此抗原的話,表示病毒正在體內複製,也意味病毒水平很高,傳染性也高。

  • 乙肝病毒e抗體(Hepatitis B e antibody,簡稱anti-HBe或HBeAb):這種抗體是免疫系統攻擊「乙肝病毒e抗原」而產生的,表示病毒複製的速度正在減慢。但是,對某些變異的乙肝病毒來說,乙肝病毒e抗體的出現,也可能意味該類病毒正在快速複製,病毒水平也高。

  • 乙肝病毒載量(Hepatitis B DNA,簡稱HBV DNA):HBV DNA是一種存在於乙肝病毒內的遺傳物質。若患者痊癒,HBV DNA通常隨而消失。它的水平,可反映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數量,對預測及監測病情十分有用。對於中年患者來說,乙肝病毒載量愈高,長遠患上肝癌的風險愈高。年青病人的乙肝病毒載量一般較高,但並不代表他們的病情較差,只是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而已。詳見〈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檢測有何用途?〉

  •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載量(Quantitative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簡稱qHBsAg):這是一種相對較新的檢測項目,它並非量度肝臟內的病毒數量,而是反映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控制的情況。假如「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低於2000 IU/ml,「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低於1000 IU/ml,又無肝硬化的話,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會很低。而低「乙肝病毒表面抗原」(<100 IU/ml)更可預測未來清除表面抗原的機會。另外,在抗病毒治療期間,「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水平與變化,亦可預測治療成功的機會及所需時間。

肝酵素檢測

  • 谷丙轉氨酶(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簡稱ALT):這是一種肝酵素,肝臟發炎時,血液中ALT通常都會上升,意味肝臟受損。若連續3至6個月比正常分量高出兩倍以上,患者便需要接受治療。詳見〈肝酵素是甚麼?〉

  • 谷草轉氨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簡稱AST):AST也是一種肝酵素,肝臟發炎時,血液中AST通常也會上升。可是,由於它也可以在心臟及肌肉中存在,故在反映肝臟損傷的角度而言,它不及ALT準確。不過,透過計算AST和ALT的比例,有助醫生判斷肝臟有否嚴重纖維化,或是否酒精性肝病。

評估肝癌及肝硬化的風險

  • 甲胎蛋白(alpha-fetoprotein,簡稱AFP):乙肝感染是肝癌的風險因素,而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讀數一般都很高,因此這個化驗項目常用作癌症標記。不過,並不是甲胎蛋白讀數高就等於患上肝癌。例如肝炎活躍的乙肝患者,以至孕婦體內的甲胎蛋白均會上升;同時,也有一些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不會升高。故此,不能單憑甲胎蛋白的水平高低去斷定有沒有肝癌風險,醫生需要連同其他臨牀檢查結果一併考慮,綜合分析病情。詳見〈肝癌指標甲胎蛋白:在病徵出現前發現早期肝癌〉

  • 超聲波:超聲波是一種無創傷性的影像檢查,意即檢查時既沒有痛楚,亦不會對病人構成任何創傷。超聲波主要用來為高風險乙肝病人作肝癌普查,它亦可以檢查出一些較明顯的肝硬化及併發症,例如腹水及門靜脈曲張出血等。

  •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器以音波測試肝臟的彈性,從而評估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程度。它跟超聲波一樣,屬無創傷、無痛楚及無副作用的檢查,可診斷顯著的嚴重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新的型號同時可以診斷脂肪肝。詳見〈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4年2月14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