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針筒致丙肝 明肝行動助復康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共用針筒致丙肝 明肝行動助復康

共用針筒致丙肝 明肝行動助復康

「癮君子」多有丙肝

丙型肝炎初期沒有明顯病徵,較難察覺,當患者出現明顯症狀如黃疸、茶尿或腹痛時,可能已患上肝衰竭或肝癌。

全球超過 7000萬人感染了慢性丙肝病毒。幸而,香港的情況尚不算嚴重,慢性丙肝患者只佔人口的 0.5%以下。但在某些群組,丙肝的流行率卻特別高,丙肝主要經血液傳播,來看看衞生署2006年至2016年的數據[1],丙肝特別肆虐哪類人群?

類別測試人數丙型肝炎帶病毒者
人數比例(%)
曾輸血者2,1712099.6%
濫藥者1,31765749.9%
捐血者2,568,964442<0.1%

一般捐血者的驗血結果,可以推算作一般人士患有丙肝的比例:極為罕見,不足0.1%。與之對比,曾經輸血的人,卻有接近一成患有丙肝,他們染病的原因,可以歸咎過往醫療技術不足,輸血檢查未有包括丙肝病毒,所以容易傳染,但現在在正規醫療機構輸血已十分安全。而丙肝的「重災區」,顯然是吸毒濫藥[2],整整一半「癮君子」受丙肝病毒感染。

在香港,吸毒者約有五至六成濫用海洛英(即「白粉」)[3],其中一種主要吸毒方法,是打針注射,若共用針筒,就容易感染經血液傳播的疾病,除了丙型肝炎,還有愛滋病和乙型肝炎等。

明肝行動 協助戒毒康復者治療丙肝

毒品為身體帶來諸多危害,例如白粉上癮,會令人動作遲鈍、瞳孔收縮、嘔吐、皮膚乾燥痕癢、便秘、心跳及血壓失常、打針部位常見化膿發炎等。相反,若吸毒者染上丙肝,往往多年才有明顯癥狀,丙肝短期並不致命,更不是香港常見疾病,因此容易被人忽略。

問題是,丙肝看似無恙,其實像一個計時炸彈,若放任自流,到身體終於發出警號,病情多半已惡化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本中心有見社會給予丙肝戒毒服康者的關注及援助甚為不足,故在2009年開展「明肝行動」。

「明肝行動」最初由本中心與明愛樂協會合作舉辦,慢慢發展至與眾多戒毒復康機構合作。參加者會先出席由本中心舉辦的健康講座,認識丙肝的病狀、治療方法和最新的醫學研究,再預約血液檢驗和肝纖維化掃瞄檢查,根據檢查結果,轉介至合適的醫院跟進治療。

如希望詳細了解「明肝行動」,可見「明肝行動」專頁

附錄:香港人濫藥嚴不嚴重?

據保安局禁毒處的統計[4],在2007至2016年間,香港吸毒者大幅減少,由13593人降至8077人。但禁毒常務委員會表示,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而年輕成年人吸毒的比例較高[5],所以還是不能太早樂觀。

註釋:
[1]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Surveillance of Viral Hepatitis in Hong Kong – 2016 Update Report.
[2] 世界衛生組織藥物依賴專家委員會指出,「藥物濫用」即「持續或偶爾用藥過量,而此用藥行為與治療無關」。若以行為角度來看,藥物濫用是指:
1.不論是藥物種類、服用方式及地點均不合宜;
2.在欠缺醫生指引下過量用藥;
3.濫藥者不能自拔,有強迫性用藥行為;
4.導致精神及身體受損,危害社會。
[3] 其次是甲基安非他命(即「冰」),再次是可卡因和三唑侖(即「藍精靈」),都以鼻孔吸服為主。數據出自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2018年上半年。https://www.nd.gov.hk/tc/statistics_list.htm
[4] 資料及圖表轉自香港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第六十六號報告書》。https://www.nd.gov.hk/tc/crda_66th_report.htm
[5] 香港政府新聞公佈:《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和隱蔽吸毒仍需關注》,2018年9月18日。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9/18/P2018091800390.htm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8年10月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