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匠心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遊記。匠心

遊記。匠心

找東京一位師傅造鞋,等待半年後,終於可以「試身」,看他在fitting shoes 邊上劃了兩劃。我(用英文)問道:「要改大兩吋嗎?」他緩緩的答:「是2mm。這會令你穿得更舒服。」

在天婦羅餐廳吃晚飯,見到師傅神乎奇技,把各樣蔬菜海鮮幻化成片薄餡靚的天婦羅。「你做天婦羅有多少日子了?」我忍不住問。「你說tempura 嗎?二十七年了。如果做日本料理,超過三十年了。」他氣定神閒,繼續準備佳餚。

在的士內,我不小心遺失銀包,本已打定輸數。怎料司機找了我整天,最後把銀包送至酒店物歸原主。我不住的道謝,他誠懇地說「I love Tokyo! I want you to feel good!」

細緻、經驗、熱情是日本人匠心(craftsmanship) 的特質。雖然醫生不能算是工匠,但面對病人,對自己的專業要求更是嚴謹,身體內有不同器官,涉及的專科也各有不同。以肝臓為例,專門處理每天腸胃吸收的營養,也負責解毒、凝血、免疫等功能。肝臟出現問題,對身體影響尤其大。肝臟出現的問題,也可以很複雜,可能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甚至癌症等。

在中文大學醫學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裏,我有幸跟不同治療肝病的團隊合作。當中包括外科、內科和病理科同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匠心。各個專科人才在各自領域都花上十數甚至數十年去研究,尋找更好的診斷和治療,造福病人。

我身為內科腫瘤科醫生,也希望替肝癌病人找到更好的治療。過往十年內,肝癌由「無藥可醫」進展到今天已經有四種口服標靶藥和免疫藥物。雖然如此,很多肝癌病人的肝功能都不太好,用藥的份量要精準,避免副作用,當中需要很多的經驗。在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過程中,研究醫生靠的是夢想和鼓勵去堅持。當我每次看到病人病情改善,甚至治癒,我都感到鼓舞。

下次碰到令你動心的美食、路不拾遺的司機或盡責的醫生,別忘了說聲謝謝,在臉書上記下好人好事,會令你感恩,也會鼓舞他人。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