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無痛,更須愛護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無痛,更須愛護

肝臟無痛,更須愛護

腹腔器官,胃會痛,腸會痛,膽會痛,肝會痛嗎?不會。肝臟是鐵錚錚的硬漢。

早有比喻:「肝者,將軍之官。」–《黃帝內經》[1]

流血不流淚,寧死不求饒,即使身受重傷,仍不屈不倒,直至最後一口氣。不怕死、不怕痛,比喻肝臟,無比貼切。

因為腹腔器官,胃會痛,腸會痛,膽會痛,肝幾乎不會痛。肝臟的神經,分佈在外圍包膜,不在臟器內部。所以痛覺都來自它的外圍,例如肝活檢檢查,以刺針抽取肝組織時,觸及肝臟外部,便需要局部麻醉。但來自臟器內部的病變,「將軍」真會像傳說中關公刮骨療毒,哪怕傷口血肉飛濺,仍然不哼一聲。

世上其中一樣最諷刺的事,就是事物的優點和缺點很多系出同源。不怕痛苦的將軍,勇毅教人折服,但也可能過於剛愎,該求援時還要硬撐,終於壞了大局。於人體,痛是非常重要的訊號,它警告我們不適及危險,要小心護理醫療。想想肝臟內部不會痛,當它受傷、發炎、纖維化或有腫瘤,仍然像負創的將軍,咬牙把吐出的血吞回去,「不要驚動主君,我自己捱得住」,以僅餘的功能合成養份、排毒,接觸不健康的物質,繼續累積損傷……那我們到何時才會知道「軍情危急」呢?最壞的情況是,癌變已成,腫瘤壓迫到肝臟表面的神經時傳來痛楚,我們才急急到醫院「視察軍情」,那時通常已病入膏肓,無力回天。

鐵漢需要柔情照料,沉默戰士不懂喊痛,更要主動關懷問候。這也是為甚麼我們不厭其煩,不斷勸說大家平日看似無病無痛,也要注意肝臟健康,定期檢查了。

註釋:
[1] 原文並非指肝沒有痛感。這裡僅是借題發揮。

校閱:陳力元教授
日期:2018年2月22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