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四個減肥改善脂肪肝的方法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四個減肥改善脂肪肝的方法

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四個減肥改善脂肪肝的方法

要改善代謝性脂肪肝,避免惡化為嚴重肝病,我們已證實減重、減腰圍是一般有效方法。通常由飲食和運動著手,若情況嚴重,可輔以藥物治療,到萬不得已時,才施減肥手術。

飲食

針對脂肪肝及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飲食,主要有三個原則:
1.控制總卡路里的攝取量,吸收卡路里約等於消耗的八至九成;
2.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及增加攝取不飽和脂肪的比例;
3.減少進食較快速被身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高升糖指數),及增加進食較難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特別是高食用纖維的)。

同時,如果有飲酒習慣,建議戒酒,至少減少喝酒到每天上限一罐啤酒左右的酒精攝取量。

運動

對脂肪肝及代謝綜合症患者來說,運動是控制病情不可或缺的一環。帶氧運動能促進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改善血脂狀況以及降低血糖水平。每星期至少進行3次,每次為時30分鐘的帶氧運動。也許要定時游泳跑步,對工作繁忙的人來說有點困難,但平時多走樓梯,少用電梯,應該勉力可以做到。無論如何,對需要久坐工作的人來說,多多走動,總是好的。

此外,不少研究指出,工作時間長或需於晚間工作的人,由於食無定時,缺少運動,較易肥胖和患上脂肪肝。另外,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控制食慾的荷爾蒙,令飲食失衡。建議他們應避免在睡前進食過量、喝酒和咖啡,在日常生活中也抽時間多活動身體。

藥物

目前沒有註冊藥物治療脂肪肝。然而,一些研究表明,維他命E和匹格列酮(pioglitazone,一種抗糖尿病藥物)可以改善脂肪肝患者的組織和肝酵素。同時,另一些糖尿病藥物也有功效,例如索馬魯肽(semaglutide)有助改善脂肪性肝炎,但病人必須依據醫生指示服用。

手術

減肥手術雖然能有效地為病人減重,但卻有一定風險。百分之十的病人會出現併發症,而百分之一的病人會在手術後死亡。因此,減肥手術比較適合嚴重肥胖病人。減肥手術有很多種,例如束胃、縮胃及胃繞道手術等,但原理都是縮減胃部空間從而令病人減低食量或減低腸胃的消化及吸收功能。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1月1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