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療法正在害死癌症病人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另類療法正在害死癌症病人

另類療法正在害死癌症病人

在2018年7月,世界權威性學術期刊JAMA Oncology發表了一個大型癌症研究的結果。再一次用科學和數據去分析了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alternative medicine)的危害。

這項群組研究分析了超過190萬位病人,發現深信另類療法的癌症病人有更高的機會拒絕傳統醫學的癌症治療(conventional cancer treatment),對比不相信另類療法的病人有兩倍的死亡風險。

但是,若然可以令深信另類療法的病人回到並採取傳統醫學的癌症治療的話,這增加的死亡風險可以避免。

研究的結論是,死亡風險的增加是由於病人拒絕接受傳統醫學的癌症治療,包括但不限於外科手術、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等等。而這些推廣另類療法的人常常都會沒有理據地把傳統醫學貶低,並勸導病人遠離西醫,令病人放棄傳統醫學治療。

我們不難發現,另類療法常常都在提供一個不合理的期望給病人。在沒有科學和醫學基礎的情況下,但求商業利益去推廣另類療法的人無疑是無視病人的安危。一些原本可以透過醫學治癒的癌症,卻因為這些敗類而令病人死亡,這是極為可恥的行為!

參考資料:
Skyler B. Johnson, MD1; Henry S. Park, MD, MPH1; Cary P. Gross, MD2; et al. Complementary Medicine, Refusal of Conventional Cancer Therapy, and Survival Among Patients With Curable Cancers. JAMA Oncology

本文原載於「文科生.歷險手記」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標題為閱肝編輯所擬。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