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甚麼東西:一分鐘 EMOJI免疫系統入門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甚麼東西:一分鐘 EMOJI免疫系統入門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甚麼東西:一分鐘 EMOJI免疫系統入門

抗原是人體外來物上的蛋白質組織引發反應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殻蛋白,血液內發現乙肝表面抗原,確診乙肝的標誌……這樣一分鐘,一小時都無法入門不如試試以圖輔文看能不能深入淺出 

這個是乙肝病毒。為害人體。

幸好,我們身體裡有一支軍隊:免疫細胞,負責防禦病菌病毒入侵。

守衛前線的白血球細胞,像揮舞大刀長劍的戰士,跟衝來燒殺搶掠的山賊搏鬥

如果打仗,只有士兵搖旗吶喊,頭腦簡單向前衝,那九成會輸。軍隊若稱得上配置完善,必須後勤充足。比如有偵察部調查敵人底蘊,有科研部研發新式武器,有兵工廠大量生產飛機大炮 ……

我們的免疫部隊,正是這樣一支後勤充足的勁旅,像有細胞能分析病毒獨有的蛋白質。看,「乙肝病毒」頭上,不正長有一雙魔角?這個獨有的特徵,就叫做抗原。由於魔角只長在乙肝病毒表面,所以叫乙肝表面抗原。

暸解敵情後,「免疫兵工廠」開始運作,鍛造剛好能鉗住雙角的叉子 。它的真身是免疫球蛋白,即是大家熟悉的抗體。「叉子」的作用有很多,其中一個是將乙肝病毒牢牢鎖死,白血球細胞看到先前活蹦亂跳的強敵,落得枷鎖纏身,縛手縛腳,可以輕易一網打盡,露出了勝券在握的笑容……

打仗不能是常態,國家沒可能時常供養龐大軍隊。人類戰爭勝利,士兵便解甲歸田,但免疫細胞沒有放下槍炮去耕田這回事,消滅病毒細菌後,它們大多會自行死亡,免得浪費身體養份,但有一些細胞會保存下來,記著那些長有魔角的敵人,當同類病毒再次侵襲,就快速生產相應抗體,消滅病毒事半功倍。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常說「有抗體」就可以免疫於某病症了。

以上是免疫系統的入門簡介,希望你一分鐘花得有價值,能有基本概念去了解更深奧的說明。恭喜升班。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7年9月21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