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女生索吻」:談乙肝歧視及患者注意事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女生索吻」:談乙肝歧視及患者注意事項

「乙肝女生索吻」:談乙肝歧視及患者注意事項

關注乙型肝炎除了治療預防檢查這些醫療資訊外,還有乙肝患者受到歧視的社會闕題。由於乙肝是傳染病,不了解它的人們或會對患者莫名忌諱。比如你在網上搜尋乙肝的資料,會赫然看見一則「乙肝女生索吻」。 

乍看不禁驚羡交加:甚麼人會特地上網搜尋「乙肝女生索吻」?一定是哪位情場高手引得美女芳澤,但知道佳人身有乙肝,便猶疑卻步,希望google大神指點迷津……不論如何,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事實上,肝臟護理中心不少同事愛情路都波折重重,所以才能集體創作,寫出以分手比喻肝硬化的文章……

豔羡加自憐好一會,才醒覺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看似輕佻的題目,背後是個沉重的故事。

原來,「乙肝女生索吻」是中國一位乙肝公益志願者的活動,事主張雯在18歲時驗出身患乙肝,據說,她就讀的學校會隔離乙肝患者的住宿和共用設施,同學當面拒絕和她同枱吃飯,以後求職,也因為體檢結果而諸多不順。後來,她投身支援乙肝病人的公益事業,致力讓乙肝病人免受歧視。「索吻」活動是2012年,她邀請途人親吻她手背,證明接觸乙肝患者並不可怕。

中國乙肝歧視嚴重,可歸咎肝病的正確知識未能廣為人知。乙肝的傳播途徑,最主要是血液,尤其是母親分娩時傳染嬰孩患者在日常生活,防範傷口、血液和他人接觸,就能阻止乙肝傳染。可以說,和乙肝患者相處,受傳染的機會還不如身邊坐著一位傷風患者咳嗽噴嚏,根本不用隔離宿舍和飯桌。

香港對乙肝患者友善得多,乙肝並非忌諱,不影響患者就業,僱員也沒有強制義務向僱主申報患有乙肝。但即使如此,乙肝患者也有些「自我修養」須要注意。

除了耳熟能詳的避免共用會蘸血的物品,小心處理傷口之外,還要盡快求醫,服藥抑制病毒增生。因為乙肝病毒離開人體,可以在死物上生存數天,當傢俱或工作物品沾上患者的血液,再接觸他人,病毒或會傳播。但若病毒數量少,傳染和發病機會也就較微,同時,也較難傷害患者的肝臟,及早治療,可說為人為己。

另外,乙肝患者雖然沒義務向僱主報備,但家中的老闆:老婆大人還是必須知道的。除了日夕相見,連病菌病毒都容易「有難同當」外,性接觸也可能傳播乙肝,若你有乙肝,而伴侶偏巧驗出乙肝抗體不足,不要吝嗇,請他/她去補一支加強疫苗吧。

回到題目,不論是否社會行動,當真有乙肝女生索吻,該怎麼應對?唾液傳染乙肝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若這個最期待的畫面出現在小編身上,而我們的阻隔只有乙肝……那就二話不說,吻下來豁出去就是。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9年2月15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