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黃心驚:是患上黃疸症?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面黃心驚:是患上黃疸症?

面黃心驚:是患上黃疸症?

記得數年前,我們還會看電視的時候,有一段頗有趣的廣告,廣告中有位外藉廚師,看到客人準備進食,便飛身阻止,以不純正的廣東話說道:「很多食物都有毒素,要靠個肝來分解,若肝臟不夠好,積聚的毒素便會影響健康。」廣告中的廚師說得沒錯,很多食物的毒素,例如食物防腐劑、添加劑、食用色素、調味料等化學物質,均由肝臟負責處理分解。

肝功能受損:

肝臟由獨特的肝細胞組成,負責幫助身體進行調節、儲存養分、分泌膽汁、轉化及分解體內不同物質。肝臟其中一項主要功能,便是為人體分解毒素,當我們食用美味食物後,通過消化系統,食物營養被吸收。而因新陳代謝產生的有毒物,會由肝臟分解,成為無毒、毒素較輕或易於被溶解的物質,經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完成身體的解毒功能。若肝臟不夠健康,排毒系統受到影響,肝臟便無法處理過多的毒素,引致毒素積聚,造成身體不適。

出現黃疸症狀須早找求醫

肝臟除了分解毒素外,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分泌膽汁。膽汁除分解脂肪,也從肝臟移除毒素。當肝臟分泌膽汁功能失調時,血液中的廢棄物,即膽紅素,便會積聚於體內,沉澱在皮膚或粘膜,產生黃疸症,皮膚便呈現黃色。因此,當皮膚變黃,甚至眼白亦出現變黃情況,表示身體響起警號,肝臟或身體其他器官,或已出現健康問題,我們必須提高警覺,及早找醫生診治。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1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