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分期:判斷肝癌有多嚴重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癌分期:判斷肝癌有多嚴重

肝癌分期:判斷肝癌有多嚴重

肝癌是嚴重疾病,必須謹慎對待。為肝癌分期,既是量度病情有多嚴重,也旨在提供醫療指引,按照病情輕重,用適合的方法治療,例如可以開刀,還是該做化療,抑或積極治療已不可取,得考慮以紓緩療法減輕痛苦?

肝癌分期,在不同國家、地區有各自的版本。以下謹簡介兩個最常用的系統。

「基本」的腫瘤分期:TNM系統

TNM系統是腫瘤疾病分期,T、N和M分別是三個指標的代稱。

T是Tumor(腫瘤)。指腫瘤本身的狀況,例如體積大小、數量和波及範圍。
N是Node(淋包結)。當癌細胞活躍,會攻擊其他正常組織,而淋巴通常是它的襲擊目標,追蹤腫瘤附近的淋巴結有沒有被襲擊,可以推斷癌細胞的活躍和擴散程度。
M是Metastasis(轉移)。癌細胞是否有擴散至離腫瘤較遠的身體部份。

TNM系統按照上述三個指標,將腫瘤的嚴重程度,分為4期。美國國立綜合癌症網絡(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將TNM系統應用於肝癌,詳細如下[1]

分期

腫瘤狀態 (Tumor)

淋巴結受侵襲 (Node)

癌細胞擴散至較遠器官

(Metastasis)

1A(初期)

只有一個腫瘤,徑長小於2厘米

1B

只有一個腫瘤,在2至5厘米之間

2

有一個2至5厘米間的腫瘤,癌細胞已進入血管

有多個腫瘤,沒有一個大於5厘米

3A

有大於5厘米的腫瘤

3B

有大於5厘米的腫瘤,腫瘤侵襲主要血管、鄰近器官或破裂

4A

不論任何狀況

4B(末期)

不論任何狀況

廣泛使用的肝癌分期:巴塞隆拿系統(BCLC)

巴塞隆拿系統是世界常用,也是唯一個個附有治療指引的肝癌分期系統。它以病人的身體狀態、腫瘤狀態和肝功能,分為A、B、C、D四個階段,並按階段,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法。

分期

病人狀態

腫瘤狀態

肝功能

建議治療方法

0

沒有症狀

一個腫瘤,徑長2cm或以下

膽紅素正常,沒有門脈高壓

手術切除

A1

沒有症狀

一個腫瘤

膽紅素正常,沒有門脈高壓

手術切除

A2

沒有症狀

一個腫瘤

膽紅素正常,有門脈高壓

肝移植 / 消融治療

A3

沒有症狀

一個腫瘤

膽紅素正常,沒有門脈高壓

肝移植 / 消融治療

A4

沒有症狀

有2至3個在3厘米以下的腫瘤

膽紅素不正常,有門脈高壓

肝移植 / 消融治療

B

沒有症狀

有3厘米以上的大型腫瘤 或
有多個腫瘤

Child-pugh[2]評分A至B級,
即沒有肝硬化,或輕中度肝硬化

肝動脈栓塞化療

C

影響工作,但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腫瘤已侵犯血管,或癌細胞出現轉移

Child-pugh評分A至B級,
即沒有肝硬化,或輕中度肝硬化

標靶藥物

D

難以自我照顧,需要長期臥床

不論任何狀況

Child-pugh評分C級,即嚴重肝硬化

紓緩治療

 

肝癌分期(巴塞隆拿分期)及建議治療方法
肝癌分期(巴塞隆拿分期)及建議治療方法

巴塞隆拿系統通行於歐美地區,但是,不同地區的醫護人員,也因應各地患者的特殊需要,歸納實踐,專門研究,補充或創立分期系統。以香港為例,由於肝癌主要由乙型肝炎併發,故香港中文大學研發「中大肝癌康復前景指數」(CUPI, Chinese University Prognostic Index),針對乙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專門預測其康復前景;香港大學也曾發表一個肝癌分期系統,鼓勵肝癌到了較後期的病人,也可以動手術切除腫瘤。

肝癌的分期,還有Okuda、CLIP、JIS等系統。它們都是由眾多病例歸納而成的研究結晶,醫生一般會參考多個系統、患者的肝臟病情和其他身體狀況,決定合適的療法

註釋:
[1] Nation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ver. Aug 2018. https://www.nccn.org/professionals/physician_gls/pdf/hepatobiliary_blocks.pdf, page 40.
[2] Child-pugh是評定肝硬化嚴重程度的評分系統。其評定指標是:肝腦病變、腹水、膽紅素、血液中的白蛋白和凝血時間。按結果分為A,B,C三個等級,分別代表沒有肝硬化、輕中度肝硬化和嚴重肝硬化。

校閱:陳林教授
日期:2019年2月2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