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仔會生埋個腦?分娩與記憶力衰退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生仔會生埋個腦?分娩與記憶力衰退

生仔會生埋個腦?分娩與記憶力衰退

生仔會否令記憶力衰退,一直都是媽媽們的疑問。好多媽媽都覺得生完之後經常會無記性。不妨一起從實證醫學的角度去看看。

在懷孕期間,媽媽體內的內分泌會有顯著的分別,會分泌不同的賀爾蒙去為Baby和滿月時生產作準備。除了賀爾蒙外,原來腦部也會有轉變。

研究發現原來媽媽懷孕和生產後腦部的海馬體(hippocampus, 負責記憶)的部位會有明顯的轉變。一個研究的研究人員安排37個懷孕的媽媽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後3-12個月做記憶測試,發現媽媽們在懷孕期間的free recall performance 差了,但認知性的記憶(recognition performance) 則沒有影響[1]。 而另一個綜合分析的研究發現即使在生產後(postpartum),同樣的記憶力衰退仍有可能持續[2]。

一個2018年的綜合分析[3]亦有指出在懷孕期間的general cognitive function, executive functioning 及 memory 都顯著較差。與近年發現的懷孕引起的長期腦部灰質下降(long term reduction of grey matter during pregnancy)一致。雖然如此,研究沒有發現懷孕後的記憶問題會引起生活質素的影響,而其他研究亦指出媽媽們的記憶力在測試中雖然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差,但仍然處於合格水平。所以千祈不要過份擔心生產後的記憶問題啊。

所以各位爸爸們,當老婆生產後變得無記性時,記住要好好愛護老婆。

不要說「點解又唔記得」,
試著說「唔緊要,我幫你記啦」。

註釋:
[1] Mickes L, et al. J Clin Exp Neuropsychol. 2009.The effects of pregnancy on memory: recall is worse but recognition is not.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19105075
[2] Henry JD, et al. J Clin Exp Neuropsychol. 2007. A review of the impact of pregnancy on memory function.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18030631
[3] Davies SJ, et al. Med J Aust. 2018. Cognitive impairment during pregnancy: a meta-analysis.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29320671/

本文原載於「文科生.歷險手記」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標題為閱肝編輯所擬。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