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體重 預防脂肪肝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注重體重 預防脂肪肝

注重體重 預防脂肪肝

本文原載於《健康創富》,閱肝獲授權轉載。健康創富網址:www.healthplus.hk

作者:彭慶茵醫生

「脂肪肝」這個疾病,顧名思義與脂肪有關。脂肪肝是本港常見的肝病之一,多見於肥胖人士,但患者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筆者就曾見過只有10多歲的患者。

肝內處理脂肪基因出狀況

脂肪肝屬於一種代謝綜合症,是患者肝內處理脂肪的基因出了問題。脂肪肝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肝臟僅發現脂肪粒,展望較好,肝細胞沒有腫脹壞死;第二類是肝臟除了發現脂肪粒,周邊的肝細胞還有腫脹、發大及壞死現象,稱為脂肪肝炎,這類脂肪肝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約15至25%脂肪肝患者為第二類患者。

患有第一類脂肪肝的患者,通常沒有病徴;患有第二類脂肪肝的患者,則有可能出現肝酵素偏高。假若出現肝硬化,患者就會出現水腫、黃疸病、肝昏迷及肝衰竭等,以致死亡。

減肥有效治療脂肪肝

臨床上如何確診患上脂肪肝?檢查方法包括超聲波、肝穿刺及無創肝纖維化掃描器。超聲波是廣泛使用的方法,無創、收費相對便宜,會看到患者肝臟有脂肪粒的部位,病情愈嚴重,影像愈白,不過這方法不能量度脂肪量及評估肝臟受損程度。肝穿刺則可量度脂肪量及評估受損程度,敏感度高,但具創傷性。無創肝纖維化掃描器則是無幅射的快捷方法,可於五分鐘內完成,並可重複檢查。

治療脂肪肝的最好方法是減肥,患者如能減去一成體重,已對病情有很大的幫助,若其後能保持體重,脂肪肝復發的機會就很低。其次是服用高分量維他命E,約六成服用維他命E的患者,其肝酵素會回復正常,但若停止服用脂肪肝就會復發。

脂肪肝若沒有適當治療,有15至25%患者會發展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患上肝癌的機會比常人高出100倍。

要避免患上脂肪肝,首要方法是控制飲食,切忌體重過重,保持標準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約18至25)。若本身是長期病患者或高危人士,例如患有糖尿病、高膽固醇、曾中風,正在服用類固醇或某些藥物人士,就要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確實控制好血糖及血脂數值。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