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擺脫毒癮、清除丙肝,重過新生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擺脫毒癮、清除丙肝,重過新生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擺脫毒癮、清除丙肝,重過新生

分享者:陳偉倫

我叫「阿倫」今年五十多歲,年輕時走上吸食「白粉」的路。由於當時因貪方便就手和減低花費,所以很多時吸毒都與其他人共有針筒,但從沒有想過會因此感染丙型肝炎。數年前,我進入自願戒毒中心接受脫癮及康復治療,努力改變人生。康復後,工作得頗為穩定,可是……總是覺得很容易疲倦,有時甚至會有食慾不振的情況出現。

年初,從「明愛樂協會」的社工口中得知有「明肝行動」,是一個協助丙肝戒毒康復人士的計劃,於是便與其他兄弟一起參加。起初只是玩票性質,沒有想過得到什麼。『明肝行動』會先安排一個關於丙肝的資訊講座,講座後,令我對丙肝加深了認識,亦知道共用針筒是其中一個傳染途徑,由於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丙肝患者,於是就即場做了一個丙肝病毒快速測試。

知道初步結果為丙肝患者後,心裡有點擔心,他們就給我支持,也立即為我安排到「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進行一個進一步風險評估。風險評估過程中,醫生會詢問我的病歷、了解我的身體狀況,隨即為我進行一個肝纖維掃瞄檢查,以確定我有沒有肝硬化的情況出現。他們亦為我抽取一些血液樣本,去確定我的病毒基因型、病毒數量和肝功能等,又為我進行超聲波檢查,看看我有沒有脂肪肝和肝癌,十分詳細。

化驗結果出來後,醫生為我詳細講解了報告,亦給了我一封轉介信,讓我可以到所屬區域的專科門診繼續接受跟進和治療。慶幸的,我參加了這個「明肝行動」計劃,增加對健康情況的了解及減省了不少輪侯時間。我亦十分鼓勵其他曾使用針筒吸毒的康復人仕一起參加,清除丙肝病毒,重過新生。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