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治療有什麼藥物可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慢性乙肝治療有什麼藥物可用?

慢性乙肝治療有什麼藥物可用?

乙肝藥物大致分為口服抗病毒藥及干擾素兩類,各有不同適用對象

口服抗病毒藥方面,目前共6種在香港註册,分別是:

  • 阿德福韋(adefovir)
  • 恩替卡韋(entecavir)
  • 拉米夫定(lamivudine)
  • 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 替比夫定(telbivudine)
  • 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

根據2017年9月初衞生署的資料,前4種因為專利期已過,已有非原廠藥在香港註冊及供應。一般來說,這類非原廠藥的藥價較專利藥便宜。

口服抗病毒藥的作用,是抑壓病毒複製,從而減低病毒數量及減輕肝臟發炎。優點包括容易服用,副作用相對較少。然而,一旦停藥,肝炎復發的機會很大,因此需要長期服用,且沒有固定的治療時期。個別口服藥有較大的抗藥風險。不過,由於藥物選擇較以前多,醫生會先選用抗藥風險較小的,例如「恩替卡韋」或「替諾福韋」。

比較各種口服抗病毒藥藥物,請見:〈哪款乙型肝炎藥最好?乙肝藥物排行榜〉

另一類乙肝用藥干擾素,具有抗病毒及刺激免疫系統兩種作用,好處是治療時期固定,沒有抗藥問題。不過,干擾素需要作皮下注射,副作用較口服抗病毒藥多,患者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燒、情緒低落、甲狀線失調、白血球和血小板數值降低等問題,因此,病人在用藥期間,醫生會嚴密監察。

干擾素可分為傳統干擾素及「聚乙二醇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兩種,兩者的副作用相似,但「聚乙二醇干擾素」的藥力較徍,只需每周注射一次,在48周的療程後,約三分之一的病人體內病毒受壓抑。

這兩類藥物各有優劣,干擾素由於使用時間較短,適合年青病人或計劃生育的女性,前提是沒有失代償期肝硬化,意即肝臟有沒有失去正常功能(按此了解),也沒有情緒疾病或本身白血球、血小板不足;而口服抗病毒藥則適合肝臟情況較差(例如已出現肝硬化),以及因副作用而停止干擾素治療的病人。

要留意的是,並非人人均在確診後便要立即開始療程。醫生會定期驗血,監察病毒活躍程度。一旦有跡象顯示病毒活躍起來,才是治療開始的時機。詳見:〈為什麼不是所有乙型肝炎患者均要服藥治療?〉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Patient education: Hepatitis B (Beyond the Basics)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hepatitis-b-beyond-the-basics?source=see_link#H14
2. 衞生署藥物辦公室註冊藥劑製品搜尋系統
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