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替卡韋與安眠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恩替卡韋與安眠藥

恩替卡韋與安眠藥

曾有乙肝患者詢問,他稱在服用乙肝藥物Entecavir的同時,也由於肝臟患病影響腎臟,進而難以睡眠,所以服用藥物Melatonin改善睡眠質素,因而擔心同時服用乙肝藥物和幫助睡眠的補充產品,是否有衝突?

Entecavir,中文學名恩替卡韋,為抗病毒藥物,用作壓抑乙肝病毒複製,能令乙肝病毒減少,從而減低肝臟所受的損害。較詳細了解恩替卡韋及其他乙肝藥物,詳見〈哪款乙型肝炎藥最好?乙肝藥物排行榜〉

所有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均極少,目前沒有報告顯示恩替卡韋與其他常見藥物共用會產生嚴重副作用。不過此藥主要靠腎臟排出體外,如服用其他影響腎功能的藥物,可能同時影響恩替卡韋的效果。

肝病影響腎臟的情況並不常見,大多數慢性肝病患者的腎功能均屬正常。腎臟失調有明確的醫學定義,除了極少數肝炎患者會患上腎小球炎,以及某些肝衰竭病人因為流入腎臟的血液減少而患上嚴重的肝腎綜合症,只能靠肝臟移稙來治療外,一般腎功能正常的慢性肝病患者,並不需要以藥物保護腎臟。

患者可適量服用安眠藥助眠。多數慢性肝病的病徵都是輕微及不明顯,但失眠並非常見的徵狀。正在服用恩替卡韋的患者若同時有睡眠問題,可以在醫生指示下服用安眠藥,又或上文提及的melatonin(中文譯名褪黑激素)幫助入睡。褪黑激素在本港屬營養補充產品。在服藥前,應先與醫生商討。

校閱日期:2017年7月17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