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識得飲,幫到你健康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咖啡識得飲,幫到你健康

咖啡識得飲,幫到你健康

咖啡能預防糖尿病和脂肪肝?

說到咖啡,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咖啡因,從營養學角度,它除了咖啡因,還飽含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能防止細胞被自由基破壞,從而延緩細胞老化。以現代人飲用咖啡的份量推算,由咖啡攝取抗氧化劑的比率比其他來源高。除此之外,咖啡也蘊含微量營養素,特別是鉀(potassium),鎂(magnesium),菸酸(niacin),和鈉(sodium)。

2017年,安卡拉大學有研究指出,適量飲用咖啡,可減低體內發炎及胰島素抗性。胰島素抗性是第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的初期症狀,而代謝綜合症,又和脂肪肝、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這麼看來,適度喝咖啡,還可以防微杜漸,從淺處防止嚴重的疾病發生呢。

喝多少咖啡才算適量?

說了那麼多適量喝咖啡的好處,那怎樣才算適量?答案是:每天最多4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兩杯齋啡或兩杯濃茶。計算各類飲品平均每杯的咖啡因含量,一般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其次是港式奶茶,而台式奶茶、泡沫咖啡(Cappuccino)和鮮奶咖啡(Latte)較低。

另一款常見的咖啡:特濃咖啡(Espresso),既作為沖製泡沫咖啡和鮮奶咖啡的「咖啡底」,又能單獨飲用。雖然飽含咖啡因,但通常份量只約一口,咖啡因和一杯泡沫咖啡差不多。

市面上咖啡 咖啡因含量知多少

還需注意的是,同款咖啡,不同餐館,沖製的方法不同,咖啡因含量也大有差別。消費者委員會曾測量市面餐館的飲料,以80杯飲料為樣本,發現不同餐館沖製的咖啡,咖啡因含量足有六倍之差[1]!

飲品類別一杯飲品(230毫升)咖啡因含量範圍
一般咖啡53-368毫克
港式奶茶76-220毫克
台式奶茶57-112毫克
泡沫咖啡(Cappuccino)53-120毫克
鮮奶咖啡(Latte)41-115毫克

不止餐館,在超市士多買到的包裝飲品,亦有不少含有咖啡因,食物安全中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在2002-03年研究了包裝飲品中的咖啡因含量,部分結果如下[2]:

飲品類別一包飲品(250毫升)咖啡因含量範圍
咖啡95-160毫克
奶茶93-95毫克
其他茶類飲品(包括綠茶、檸檬茶、烏龍茶等)13-80毫克
可樂飲品11-69毫克
朱古力飲品3-5毫克
能量飲品<1-78毫克

咖啡雖好 還須注意這幾點……

說咖啡的壞處?也不是沒有。咖啡含有單寧酸,會阻礙人體吸收鈣質和鐵質。所以,若果你長期飲用咖啡,就須要在日常膳食中注意補充這兩種養份,以免影響骨骼健康和製造血紅素。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牛奶、芝士、乳酪、硬豆腐和高鈣豆漿,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則有紅肉和深綠色蔬菜(如芥蘭和菠菜)。

反過來說,如果你著意吸收鈣質和鐵質,就要避免在同一餐喝咖啡、濃茶等富含單寧酸的飲料了。

咖啡的另一個壞處,如果你平日「唔受得咖啡」,一定很容易感受得到,就是心跳快,瞓唔著,血壓升高。高血壓人士不宜多喝,至於健康人士該喝多少?重覆一次,一天400毫克咖啡因是上限,其餘的,就取決於你「啡唔啡得」了。

註釋:
[1] 圖表由 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第444期計算改編。
[2] 圖表來源: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i_01_04_Choice_444.html

參考資料:
Baspinar B1, Eskici G, Ozcelik AO. How coffee affect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its components. DOI: 10.1039/c7fo00388a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