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飲酒,有無傷肝?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吸煙飲酒,有無傷肝?

吸煙飲酒,有無傷肝?

眾所周知,少吸煙,少飲酒,多做運動身體好。究竟吸煙及飲酒,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有多少?

吸煙對肝臟有甚麼影響?

我們都知道吸煙對肺部不好,會引致肺癌,卻很少會說吸煙會影響肝臟。其實,不要輕看小小的香煙,它包含的化學物質有四千多種,其中有害的約二百種。香煙的部份化學物,會在燃燒過程中撒播於空氣;亦有部份如焦油、尼古丁等,會直接吸入肺部,再經消化系統由肝臟分解,排出體外。肝臟最後為了分解更多有毒物,增加負擔,使負荷過重,影響肝臟健康。

雖然醫學科學講求真憑實據,但我們不可能把人關起來猛吸香煙,精確研究吸煙對肝臟的影響。但在真實世界的臨床和統計研究,趨勢已經非常明顯:吸煙習慣對脂肪肝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肝纖維化、肝癌和後期肝病的康復前景皆有負面影響[1]。而身邊人也不能倖免,例如在2021年發表的一則來自芬蘭的研究,顯示自兒童時開始一直身處二手煙環境,脂肪肝的風險將增加99%,即約一倍[2]

飲酒如何傷肝?葡萄酒和紅酒會有益嗎?

煙酒煙酒,談到吸煙,亦離不開飲酒。大部份吸煙人士,都有飲酒習慣,有人說,飲紅酒對身體好,亦有人說,飲酒傷肝,究竟誰是誰非?這個矛盾的說法,相信混淆了不少人。

讓我們先認識一下酒精,酒精是一種化合物,學名醇。不論是紅酒、白酒抑或啤酒,都含有酒精成份。酒精的作用,能使腦部及神經系統逐漸回應遲鈍,有時造成抑制力減弱。

當人體飲用酒精類飲品,酒精內的乙醇需經由肝臟轉化成乙醛,才變為熱量,而乙醛是一級致癌物,故此,酒精吸收越多,肝臟負擔越大。除此以外,酒精有麻醉作用,造成腸道消化鹼分泌紊亂,有機會產生有害物,增加肝臟負荷,長期如此會增加患上脂肪肝、肝硬化和肝臟病變的可能性。

關於紅酒的好處,主要在於其原材料是葡萄,含有豐富抗氧化物如「多酚」或「單寧」,對健康人士來說,適量飲用可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防止血管堵塞;然而紅酒始終有酒精成分,單就心血管疾病來說,也同時會增加中風、動脈瘤的風險。倘若本身患有肝病,更不適宜飲用,以免對肝臟產生進一步傷害。

總的來說,煙酒害處多,無論是否肝病患者,都鼓勵戒掉,令自己活得更健康。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4年2月14日

註釋:
[1] Marti-Aguado D, Clemente-Sanchez A, Bataller R. Cigarette smoking and liver diseases. J Hepatol. 2022 Jul;77(1):191-205. doi: 10.1016/j.jhep.2022.01.016. Epub 2022 Feb 4. PMID: 35131406.

[2] Wu F, Pahkala K, Juonala M, Jaakkola J, Rovio SP, Lehtimäki T, Sabin MA, Jula A, Hutri-Kähönen N, Laitinen T, Viikari JSA, Magnussen CG, Raitakari OT. Childhood and Adulthood Passive Smoking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in Midlife: A 31-year Cohort Study. Am J Gastroenterol. 2021 Jun 1;116(6):1256-1263. doi: 10.14309/ajg.0000000000001141. PMID: 33481379.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