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乙肝,怎麼辦:乙型肝炎帶菌者自救指南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我有乙肝,怎麼辦:乙型肝炎帶菌者自救指南

我有乙肝,怎麼辦:乙型肝炎帶菌者自救指南

小編翻查網上資料,發現不少乙肝的話題,環繞「乙肝帶菌者」該如何治療,以及生活上有甚麼地方要注意。

在解答之前,先釐清一個基本概念:乙肝是由病毒引起的,與細菌無關,所以患者不是「帶菌者」,稱為「帶病毒者」才恰當。

身體檢查

人們怎樣察覺受乙肝病毒感染,進而開始治療?通常是身體檢查,驗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確診乙肝。

身體檢查,驗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確診乙肝

患上乙型肝炎,自然要看醫生。醫生會做的,是根據患者年齡、肝酵素水平、乙肝病毒載量、腎功能和有沒有肝硬化[1],再配合其他身體狀況,決定開始治療,還是先持續監察。雖然都已經就醫,把身體交給醫生就對了,但多了解乙肝,也有助自救,治療事半功倍。

未經同意,切勿減藥

乙型肝炎怎樣醫?主要是服用口服藥,抑制病毒,減輕肝臟發炎,避免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肝硬化和肝癌。由於乙肝是長期病,療程經年累月,甚至要終生服藥,而乙肝沒有特殊癥狀,當患者在一段時間「無病無痛」,肝酵素持續正常,可能會自覺康復,又或者為了省下藥費而自行停藥、減藥。

殊不知擅自停藥正是大忌。乙肝停藥的指引十分嚴格,要符合一系列條件證明安全,再經醫生同意,才可停藥。因為乙肝病毒天生頑強,一旦沒有藥物抑制,復發機會非常高。而患者自行減藥,「食吓又唔食」,也相當不妙,因為調低劑量,藥物抑制力大減,會令病毒容易適應,出現抗藥性,屆時藥物將不再有效,更難控制病情。

如果徹底清除乙肝病毒,就能扭轉終生服藥的悶局。目前,確有新藥正在研發,但問世之前,我們只有乖乖吃藥,靜候佳音。畢竟,乙肝患者患上肝癌的機率,較非患者高百倍以上,自行停藥,可能無事,亦有可能好大件事,真的「博唔過」。

定期驗肝,可保平安

乙型肝炎最大的危險,在於無聲無息,悄然併發肝硬化和肝癌。是以患有乙肝,既要監察乙肝病毒本身,也要防範肝硬化和肝癌。

按照世衞的指引,乙肝患者每年需要驗血檢查肝酵素、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和乙肝病毒e抗原(HBeAg),監察乙肝病毒的數量多少和活躍與否。也要量度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程度,首推肝纖維化掃瞄,檢查過程既無創傷,也沒痛楚

至於最危險的併發症:肝癌,世衞更建議有肝硬化或肝癌家族病史的乙肝患者,每半年篩查一次,以超聲波掃瞄檢查有沒有腫瘤,檢驗甲胎蛋白等指數。若手上已有驗肝報告,可以登入會員,使用本網頁的肝癌風險指數計算器,推算肝癌風險,供主診醫生參考。

生活注意,避免傳染

乙肝患者的日常生活,會不會縛手縛腳?不會。只要避免傳染,以及善待肝臟,避免患上其他肝病。

乙肝主要由血液傳染,相信再稔熟的知己,同生死共患難,日常相處,也不會真的鮮血互融,而汗液唾液絕少可能傳染乙肝,擁抱親吻請隨意。真要注意的,是不要與人共用有機會蘸血的物品,如鬚刨、牙刷、指甲鉗等。性接觸也較可能傳染乙肝,伴侶應注射乙肝疫苗。若計劃懷孕生育,也不用擔心,只要媽媽有適當的產前檢查,跟進乙肝狀況,嬰孩可以免於感染。此外,若患上其他疾病,求診時別忘記告訴醫生你有乙肝。

乙肝患者儘可活得神采飛揚,例如想像自己是劉德華:他也患有乙肝,但仍像楊過行俠仗義,像《大隻佬》般體魄強健,混入警隊當《無間道》,現實中還成為了中國乙肝防治宣傳大使;但不要學《瘦身男女》的肥佬暴飲暴食,或者《天若有情》的華dee好酒成性,因為很容易患上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更別效法《門徒》的昆哥當毒梟,因為毒品害人害肝,在香港更是染上丙型肝炎的主因

發現患上乙型肝炎,無須「晴天霹靂」,反而沒有及時治理,併發嚴重疾病,才會錯恨難返。即使新感染的人數不斷減少,但推測香港仍有8%人患有乙肝,且近半患者不知已受感染。若果身邊有人患有乙肝,不妨提醒他這套自救指南,說難不難,卻貴在堅持,正是:依時服藥,定期檢查。

註釋:
[1] 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慢性乙肝患者管理流程。https://www.who.int/hepatitis/publications/hepatitis-b-guidelines/en/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9年5月2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