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治療和資源的問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丙肝治療和資源的問題

丙肝治療和資源的問題

【編按】本文撰寫於2018年9月。其時如許醫生所說,公立醫院優先以「混合療法」治療丙肝。然而,現時公營醫療系統已將丙肝新型抗病毒藥物列為首選藥物,新藥是口服藥,不用打針,療效逾九成以上,且副作用少。儘管已事過境遷,但許醫生所述仍是一時實況,乃保留原文不作更改,讀者可視本文為歷史沉鈎,印記醫療的進步。
2023年5月

幾個月前,我需要講一堂關於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課,對象主要是在職護士和其他專職醫護人士。這堂課我已講了幾年。每次當然要把內容更新,尤其是關於丙型肝炎的治療,近年的發展實在太快了。現在基本上單以最新的抗病毒口服藥,大部份病人十二週的療程便可以把病毒徹底清除,一勞永逸,而且藥物沒甚麼副作用。(編按:見〈丙型肝炎的傳播及治療:兼談丙肝新藥〉)

可是,在我的講義中,仍要再三提及舊的,已經過時的治療,即口服利巴韋林(Ribavirin)和皮下注射干擾素,所謂的混合療法。這療法副作用較多,又要每週注射一次,療程六至十二個月,成功率是百分之四十至八十,即使如此,這療法仍在公營系統中應用,原因不外是資源問題,錢作怪。

丙肝全口服抗病毒治療,整個療程需十多至三十多萬元,對一般打工仔來說,根本無法負擔。假如在公營系統的丙肝病人全免費接受這種治療,花費更是天文數字。

從來,醫療資源的分配都是一個難題,加上人口老化,需求增加,治療方法日新月異,但也往往費用不菲,要全民獲得最好的治理,談何容易。特首之前給罕見病人的支持令人欣慰。但丙肝及其他疾病的需求,如治癌的標靶藥,又會否得到更多資源呢?目前香港庫房水浸,政府如有心加大給病人的資助,現在應是時候了。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