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藥可癒但不可輕視:甲肝的治療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不藥可癒但不可輕視:甲肝的治療

不藥可癒但不可輕視:甲肝的治療

甲型肝炎是會自行痊癒的急性肝炎,由感染病毒至出現病癥,潛伏期約為二至四星期,最長可達約兩個月。較嚴重的患者雖然可能會出現黃疸(皮膚和眼睛呈現黃色)、尿液變深、嘔心嘔吐、上消化道不適及疲倦等病癥,但不會演變為長期持續,難纏的慢性肝病,也很少致命,僅極少數患者會併發高死亡率的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多數甲肝患者病情穩定,可以只在門診接受治療。大多數患者的病癥會在兩星期至兩個月內消失而自行痊癒,只有約15%患者病癥會持續四個月。甲肝痊癒後,患者會產生抗體而終生免疫。

目前沒有特定藥物醫治甲肝,醫生所處方的藥物通常只用作舒緩症狀之用,但患者仍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定期覆診,讓醫生了解病情

2.充足的休息

3.戒酒

4.許多藥物對肝臟都有害處,因此切密亂用藥物或中草藥。如患者同時患有乙肝或其他肝炎,在開藥前應告知醫生正在服用哪些藥物。

5.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如廁後更要至少沖洗廁所兩次,以免將病毒傳播。

雖然甲型肝炎一般不會危害性命,大部分患者能完全康復,但病情亦有輕重之分,若患者持續嘔吐,不能進食,便應留院治理。治療方法主要是用藥紓緩不適,補充嘔吐和腹瀉而流失的營養水分,讓患者自然痊癒。也可能利用靜脈注射補充體液。有極少數患者病況更嚴重,急性肝炎惡化為肝衰竭,此時患者必須留院觀察,視乎情況看是否需要肝臟移植。

不論如何,如果出現甲型肝炎的病癥,如黃疸、尿液變深、嘔心嘔吐、上消化道不適及疲倦等急性肝炎的症狀,應該馬上求醫,方為上策。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